中外巨头角逐工业互联网平台


发布时间:2017-08-29 点击:1734

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新战场。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通用电气(GE)、西门子、博世等跨国巨头围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持续推进自身的战略转型,通过一系列兼并重组、业务转型、模式创新,在不断提高装备智能化水平、加快软件云化迁移步伐、打造开源社区生态的基础上,纷纷推出工业互联网平台。GE着眼于巩固和强化其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全球市场优势,2015年推出Predix平台, 2016年进一步面向全球开放Predix平台,基于Predix平台的产业生态体系正在形成。西门子着眼于面向全球提供智能制造行业系统解决方案,2007年以来围绕工业软件开展了一系列并购, 2013年,着手打造工业云平台并将核心工业软件向云端迁移,2016年,推出MindSphere平台,建立了基于MindSphere平台的智能工厂运营和高端智能装备管理体系。

在今年4月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各大制造业巨头都将自家的云平台与数字化解决方案作为核心展示内容。一个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战场正在形成。ABB宣布推出ABB Ability,它集成了ABB从设备到边缘计算到云服务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通过监测数据进行分析优化,能够最高减少70%的非计划停机时间,提高30%的使用寿命,提高10%的能效。施耐德电气推出了EcoStruxure平台,集成了施耐德电气的互联互通产品、边缘控制,以及应用、分析和服务。

2016年年底,GE与威腾股份启动数字化工厂转型项目,预期将降低20%的制造成本与在制品库存,提升30%的人均产量,并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威腾股份也成为GE全球供应链中首个展开数字化工业转型的中国供应商。

在西门子的首个工业4.0样板工厂——安倍格工厂中,通过能效管理,其能效提高了20%。

在国内,包括三一重工、海尔、中国航天科工等公司也开始打造自己的平台,推出了树根互联、COSMOPlat、INDICS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

6月15日在成都举行的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航天科工重磅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这是我国唯一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公共服务的云平台,技术上对标西门子公司的MindSphere云平台、GE公司的Predix云平台,能够提供涵盖IaaS、DaaS、PaaS和SaaS的完整工业互联网服务功能。该平台前身为航天云网,运行近2年来,注册企业数达到近80万户,是全球已知嵌入企业数和接入设备数最多的云平台。

专家认为,目前各种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出现,是工业数字化革命的最新表现,其背后是巨头们多年来对数字化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的积累。它综合了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技术、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逐渐发展成熟的新兴技术,与原有的自动化技术、工业软件结合,正在创造出全新的商业图景。

上一篇:制造业有了“绿盟”“绿色制造+互联网”催生新机遇

下一篇:工信部三举措推智慧健康养老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