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进入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7-07-28 点击:1368

【中国信息产业网】在5月5日举行的2017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上,工信部介绍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多个成功案例,百度、敦煌网、网库、铭万、畅捷通等互联网、IT企业的信息化服务备受关注。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我国IT、互联网行业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已进入交易信用、物流配置、咨询诊断等“深水区”。

百度在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启动实施“百度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截至2016年年底,百度已在北京、天津、成都、厦门、苏州等地落地了实体中心,入驻的创新中心的团队超过100个,获得累积超过2亿元的投资,为超过2亿用户提供了O2O、在线教育、运动健身、智慧社区等类型丰富的互联网服务,孵化出“WiFi伴侣”、“美趣”、“骑行”等知名创业企业。

敦煌网利用来自商户、制造企业、买家、研究机构等数据建立了海外市场信息大数据库,通过分析询盘情况、订单指数、行业热度及关键词等数据,洞悉各阶段各类型数据的变化趋势,及时判断海外市场的形势,使卖家及时了解最新海外信息,合理调整经营规划。

2016年,敦煌网根据在其交易平台留存的交易数据、信用数据、在线物流数据、订单数据等,开发了满足外商客户换汇需求的结汇宝产品;中小企业订单完成发货后即可选择对订单申请提前放款的回款宝产品;为中小电商解决融资难题的大数据金融服务综合平台-敦煌电商数据贷。借助其自有大数据,进行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帮助中小企业克服了汇率波动风险以及融资难的问题。

网库集团利用技术和资源优势,依托在全国175个城市、120个县域设立的分公司和基地,与各地市、区县政府以及电商产业园区共同构建电商产业基地。运用现代服务业、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以全国各地地标性产业和地方特色实体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着力推进各地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和结构调整,取得了阶段性的突出成绩。

铭万公司组织推广的“中国B2B联盟”以大力发展中国垂直类行业网站为切入点,精准定位在B2B综合门户、机械设备、五金工具、建筑建材、农林牧副渔、家居用品等6大热门重点行业,打造百强和优秀网站,在原基础之上新增大量百强或优秀网站,目前,联盟的百强及优秀行业网站已达到200余家。

截至2016年年底,OneNET平台连接数已超过500万,广泛应用于工业监控、交通物流、移动支付、能源抄表、智能穿戴、智慧医疗、智能安防等领域。比如厦门邑通软件公司“融计划”依托PAAS平台,采取信息化咨询诊断、软件应用、定制云服务、大数据分析的“五合一”一体化服务方式,通过“基础功能+基于EOA基础功能并支持二次开发+增值性服务收费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契合其业务发展需要的管理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和23个省市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了“融计划”推广合作关系,并在一些省市设立了运营服务中心

截至2016年年底,PAAS平台累计注册企业用户将近40万家。还有像畅捷通面向小微企业提供财务、进销存、生产管理、客户关系等方面的企业管理软件,接入协同云的应用,打通了网店的线上销售数据与门店的线下销售数据,满足其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管理需求,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截至2016年年底,畅捷通拥有软件渠道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服务网络覆盖中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表示,大型信息化服务商、专业服务机构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企业SAAS等技术,建设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辐射带动作用强、服务内容中小企业急需、服务覆盖面广的信息化服务平台,推广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初步形成了满足中小企业核心业务发展的信息化服务网络,促进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各个环节中的应用,支持中小企业通过信息化提高效率和效益。  

上一篇:工信部三举措推智慧健康养老

下一篇:工业大数据是智能制造重要突破口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