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破解共享单车管理难题 珠海数字城管入选“粤治广东省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17-06-05 点击:1342

 近日,珠海数字城管先行先试,将大数据应用于破解共享单车的管理难题,在第四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经验探索交流会上从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2017粤治广东省优秀案例”,成为珠海市唯一获奖的单位。

 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乱停放的现象也影响着城市的美观,是市民的关注热点,一直没有得到最有效的管理。1月23日,共享单车入驻珠海后,数字城管主动介入,与共享单车团队建立微信工作群,并安装了数字城管系统终端,共享单车案件得到了及时派遣和处理。同时,由数字城管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及共享单车运营商负责人召开协调会,理清职责,制定《共享单车公约》,推动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创新了管理形式。

 根据《共享单车公约》,共享单车运营商应为数字城管提供珠海市区域内智能共享单车需求热点路段,并利用后台大数据配合数字城管协调珠海市区域范围内停车区域的规划建设。同时数字城管有权将共享单车运营商单车的相关数据提供给有关部门使用,因而,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完善了数字城管大数据库,发挥了数字城管网络平台优势,实现整个城市的统筹规划管理,促进共享单车服务的优化提升。

 自签订《共享单车公约》后,共享单车引发的城市管理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成效明显。据统计,截至4月26日,数字城管系统共收到共享单车案件1863宗,已结案1808宗,结案率为97.04%。

 据介绍,“粤治——治理现代化”评选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是省内最有权威性的社会治理方面的奖项,涵盖了政府治理创新、舆情引导、大数据与公共服务等多个方面,为推动广东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交流会上,专家评审对珠海数字城管评价道:珠海市数字城管创造性地与共享单车企业签订《共享单车公约》,制定准则,规范管理,从源头上减少扰民和影响城市美观等问题的发生。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主动与企业进行沟通,为城市治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上一篇:粤港澳大湾区掀起人才竞争战略 “珠海优才置业计划”吸引国内知名专家关注

下一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珠海自创区发展规划纲要 目标:2025年自创区总收入超5000亿元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