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高层次人才如何引?有何平台?官方回应这四点


发布时间:2018-03-23 点击:1489

【珠海新闻网】“珠海如何引入高层次人才?有什么平台?成果如何?”在珠海“两会”期间,不少网民针对这个内容提出疑问。为此,我们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市民做解答。

近年获百万奖励累计超150人

南方+:珠海通过什么方式不断引入高层次人才?

答:主要通过以下两方面内容:

1、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政策体系

2011年8月,珠海出台实施了高层次人才“1+8”政策,开启了珠海市引进培养高端人才新篇章。以“认定和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每年选拔一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给予工作津贴、住房保障,以及补充养老保险、特定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优惠待遇。

2013年8月,为适应产业升级发展,引进更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借人才立法东风同时升级出台了新的“珠海市高层次人才计划”。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选拔5批共416名高层次人才、1044名青年优秀人才。

目前,为吸引更多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来珠海发展,珠海启动了高层次人才政策修订工作,对高层次人才选拔采取“认定+评审+举荐”办法,选拔评价更加科学。同时,进一步提高高层次人才创业资助、住房保障等待遇标准。

2、真金白银重奖高端人才

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创新型人才和团队,给予工作津贴、创新项目资助、研发费用补贴、知识产权事务费等30多项扶持措施。坚持每年真金白银重奖科技研发人才,连续4年实施“产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奖”、“横琴特殊人才奖”,对全市10000多名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精英奖励13亿元,近3年来,超150人获得百万元以上奖励。

已建13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

南方+:珠海有何平台引入高层次人才?

答:1、建设招才引智平台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珠海每年举办或承办“千人计划”专家洽谈会、“珠海留学生节”、“珠海市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大会”等高规格人才交流活动,通过“人才交流+项目评审”将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引进来”。

同时,在省人社厅、外专局支持下,珠海陆续建立13个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站,在欧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6个境外经贸代表处,“组团式”引进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发达国家院士在内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100多个,落地人才项目近300个。

2、坚持“双自联动”

加强横琴新区和珠海高新区两区联动发展,横琴自贸片区引进各类高端人才24000余名,集聚港澳人才超过3000名。高新区引进集聚了全市50%以上的高新技术人才,拥有海外高端人才1000多名,创办留学人员企业300多家。

累计引进93名“千人计划”专家

南方+:近年来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果如何?

答:截至2017年底,在珠海工作的院士、院士培养对象超20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93名;入选省创新创业团队5个、省领军人才存量达到12名;选拔珠海市高层次人才416名、青年优秀人才1044名;建设博士后工作站(点)52家、招收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92名;累计引进博士超过1400名、硕士16300余名;接收留学回国人员累计近7000人。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