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望赋能信息管理建设不停歇-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2023-05-12 点击:316

640.gif

竣工验收

近期,交通运输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港澳办组织的竣工验收。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对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竣工验收作总结时指出,要把如何用好管好大桥作为重要课题,深入总结建设经验,深入推进科学养护,认真做好服务保障,持续提升运营水平,全力打造样板大桥、百年大桥、平安大桥、便民大桥。要加快推进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完善重大项目调度统筹机制,以科技创新推动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

640.png

(图片来源:交通运输部)

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工程创下多项世界之最,不仅克服了很多施工上的技术难题,同时也应用了众多信息化技术手段,来确保大桥的顺利建设以及后续的安全稳定运营。而为这一世纪工程的项目运营维护管理提供软件服务,则是同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同望科技为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所打造的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是基于BIM+GIS+IOT的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以数据标准体系为先导,建立企业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驱动、业务协同、科学决策,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集约化和智能化发展。

图片

640.png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简称:HZMB-IMIS),是大桥主体工程建设和投产营运管理的现代信息网络服务系统。

01.png

系统支持多工程项目的综合管理、适应三地政府联合监管的要求、满足众多参与方(业主方、设计方、咨询方、供应方、施工方和监理方等)、适应多层次(涉及到三地政府、大桥管理局、各业务管理部门和项目部之间)、满足工程项目全寿命综合管理要求。


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体系和有效的共享与交换机制、建设统一的企业级数据中心,并构建在统一的信息平台之上的集成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系统开发,同时还保持系统的开放性和采取工业标准促进数据互用和交换性。


640.jpg

02.png

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涵盖港珠澳大桥建设期和运营期的全部业务,包括建设期与运营期管理系统:

01
建设期


包括统一门户,协同办公、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计划进度、人力资源、设计科研、技术管理、后勤保障、工程档案、施工综合调度、HSE管理、财务综合管理、质量管理、综合查询与决策分析等,各建设期各业务数据之间实现有机关联,并预留了第三方系统数据交互接口。

02
运营期


收费管理、路政管理、桥隧养护管理、机电系统维护管理、交通控制管理、综合运营服务管理6个子系统,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针对常规运营、应急预案和后期开发等环节进行信息化管理与分析。

03
BIM辅助运营


系统与BIM模型结合进行可视化管理,全方位实现监控大桥设备运转及备品备件情况。

640.jpg

03.png

01

BIM+IoT运营

在运营阶段应用IoT技术,实现机电设备智能连接、精细化管理;

02

GIS可视化


基于GIS与数据中心实现进度计划、安全质量可视化查询与分析;

03

设备管线设计一体化

实现设备与管线综合设计、合理布局;

04

投建运营一体化

以数据为驱动,实现了大桥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全过程一体化的协作管理;

05

动态投资控制

以资金流为主线,以合同为中心,实现进度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

06

PM+BIM

基于BIM技术的设计优化、虚拟施工、碰撞检查等应用。

04.png

01

基于GIS与数据中心新的可视化查询分析

640.jpg


02

基于BIM技术的虚拟施工指导

640.jpg


03

辅助机电设备安装与管线综合设计

640.jpg

04

以数据为驱动,实现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一体化管理


640.jpg


05

以资金流为主线,以合同为中心,实现进度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


640.jpg


06

运用BIM+IOT整合技术,在运营阶段进行机电设备的精细化管理


640.jpg

-END-


05.png

小记

信息化是工程建设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港珠澳大桥的顺利贯通,不仅标志着我国桥梁建设技术的突破,也体现了我国在工程建设信息化领域取得的成绩。同望科技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联合建设的主体工程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统一的信息资源规划和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为确保工程顺利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同时为运营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望科技亦以此为经验沉淀,基于BIM+GIS+IOT应用于工程项目投建运维一体化周期管理,实现数据驱动、业务协同、科学决策,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集约化和智能化发展,深度赋能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

640.png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