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望科技:BIM+GIS+IoT,让项目在云端实现一体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2-07-26 点击:341

7月20-21日,以“云端荟萃  筑基数智”为主题的BIM软件及二次开发交流大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本次交流大会由铁路BIM联盟主办,中国铁道学会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同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望科技  股票代码:430653)参与了本次交流大会,并在建管篇——数智高地的专题会上,同望科技产品经理、高级项目管理师房志忠以《基于BIM技术的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信息系统——江门市银洲湖高速公路工程智慧建管平台》为题进行演讲。

image.png


交流分享

BIM技术多元化结合运用

同望科技作为参编中国BIM系列国家标准的单位之一,已成功基于BIM 技术应用,与物联网、大数据、移动化等新技术相结合,提高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与集成交付能力,助力工程企业上云,生态化构建BIM+智慧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在此次会议上,同望科技以江门市银洲湖高速工路有限公司的智慧建管项目为案例,分享同望基于BIM+GIS+IoT在智慧建管平台的成功应用。

image.png

▲同望科技线上主题演讲


江门市银洲湖高速公路智慧建管平台是同望在公路工程领域中应用BIM技术的典型项目,项目通过BIM+GIS+IoT,建设项目管理为一体的建管平台。项目以 BIM模型为基础,实现了进度、成本、质量、安全、材料的信息可视化功能。同时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对项目全线进行数据采集,通过三维实景建模与 BIM 建模相结合,为可视化应用、交通疏导分析、三维施工组织设计及虚拟施工分析提供数据及可视化展示支持。

同时我们针对具体的结构物做精细化的建模,如互通立交交通疏导模拟、深湛铁路跨线桥转体施工模拟、潭江特大桥复杂钢筋节点碰撞检查建模等,通过平台的流畅加载建模效果,在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技术交底的时候,进行三维的可视化交叠,通过BIM+GIS的 BIM模型的展现,很好发现了设计图中一些缺陷,为今后施工方案的实施提供便利。——房志忠


项目赏析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交钥匙”工程

江门市银洲湖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智慧建管平台,采用了GIS+BIM+IoT技术,集成了BIM模型、项目管理系统和智慧工地,智能终端应用,覆盖了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竣工交付三个阶段,最后通过数字化移交给到运营阶段,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交钥匙”工程。

01

标准体系建设

image.png

编制项目全过程BIM技术标准及编码规则等技术文件,统一数据规范与数据交换标准,形成数据标准、技术标准、应用标准、集成接口标准等。


02

BIM全过程咨询

image.png

建立全线BIM+GIS模型及项目管理数据关联机制,提供涵盖从设计、施工准备、项目建设、竣工验收等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BIM咨询服务。


03

建管平台建设

image.png



搭建项目管理平台,功能模块包括征拆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计量支付管理、试验管理、合同管理、竣工档案管理、移动OA办公等模块。


04

智慧工地及扩展应用

image.png

将智慧工地、边坡、隧道监控量测、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沥青路面监测、视频监控等系统的最终数据集成到平台三维BIM+GIS场景中进行集中展示。


# 编者记 #

工程项目结构化越来越复杂,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之下,工程项目引进BIM技术,并基于BIM 技术应用,实现企业项目建设的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管理,让企业的项目建造链条真正并入“数字时代”的轨道,是一个必然发展趋势。

同望科技持续发挥中国BIM系列国家标准参编单位的优势,利用BIM与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相结合,打造工程互联网开放平台,提高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与集成化交付能力,让企业拥有自我生长、自我革新、自我突破的“进化”能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同望科技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