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庆元:金山的根始终在珠海,这里是软件行业的沃土


发布时间:2022-01-12 点击:224

“金山发展30余年,我们的根始终在珠海。包括金山的文化,也是起源于珠海,现在这里仍然是我们最大的研发基地。”珠海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现场,市政协委员、金山办公CEO章庆元接受了南方+记者专访。

image.png

章庆元称,他来珠海工作已有21年,“感觉珠海更像硅谷或者美国的西雅图,是一个非常适合做软件开发的城市。”未来,希望政企携手,抢抓新机遇,助推珠海软件行业重新迈上高速发展的新台阶。

建议出台软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珠海诞生了一大批软件公司,包括金山在内。但2000年以后,由于没有抓住互联网的时代风口,珠海软件行业的发展慢了下来,和深圳、广州逐渐拉开了差距。”章庆元介绍,2020年,珠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规模达463.7亿元,软件业从业人员达7.6万人。

在他看来,目前,珠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主要问题包括缺乏龙头企业、产业链发展不协调、专业人才缺乏等,但也有自己的亮点,“比如集成电路相关的软件公司,以及一些新兴产业方面。”

“我自己是很有信心,珠海是一个非常适合做软件研发的城市。居住环境、生活成本等各方面都有优势,在这里的生活质量比很多地方高很多。”他强调,未来几年软件行业可能会有新的红利出现,例如信创产业的发展,这给了企业快速崛起的机会。“抓住新机遇,珠海软件行业就能重新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

作为新晋政协委员,此次两会,章庆元带来了两份提案,分别关注软件业高质量发展和本地数字企业发展。

他建议,珠海可出台软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支持一批基础好、带动力强、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加入核心关键供应链,促进各类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向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出台针对软件高端人才的引进政策,提升珠海产业对人才的美誉度,全面提升产业质量。

同时,大力发展信创产业,引进国内实力较强的信创产业企业在珠海集聚发展,建立南方总部或南方研发基地,形成一定规模的信创产业体系;加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培育本地工业软件企业;加强珠海软件与信息服务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品牌建设工作,积极打造“珠海软件”区域品牌的口碑;打造珠海软件营销和宣传平台。

适当向本地数字企业提供资源倾斜

如何支持本地数字企业发展?章庆元也带来了自己的思考。

章庆元称,目前珠海本地数字企业主要以承接龙头企业分包订单维持日常运营现金流。由于未能形成品牌效应,导致企业在招人、融资方面均受到了障碍,且不利于珠海持续引进优秀人才,培育产业龙头。

他建议,在维持公平市场竞争的前提下,可适当向本地数字企业提供资源倾斜,为企业承接订单,招人和融资方面提供官方宣传平台,加强本地企业知名度,助推企业发展。

一是园区管委会或管理单位可建立企业产品名录,并定期更新,为企业提供官方展示平台;二是放宽人才引进奖励政策,为本地数字企业任职的技术员工提供生活和房租补贴等支持;三是对珠海政府扶持的产业园区入园企业,建立职位发布平台,与本地高校形成对接,对企业进行推介。



(来源:南方+)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