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 “生态级”创新成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1-09-03 点击:350

“东数西算”“绿色化”“集约化”“一体化”等正成为大数据中心建设的热词。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给出了中国未来发展数据中心的蓝图和方向。基于这些规划和未来方向,供给侧厂商该如何调整策略?又如何推动大数据中心术创新?如何更好满足未来大数据中心的发展需求?中科曙光副总裁、曙光数创公司总经理何继盛分享了他对未来大数据中心技术发展的趋势判断。

何继盛认为《实施方案》出台,给中国大数据建设带来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几个维度。

“东数西算”推动数据中心有序发展

何继盛表示数据中心合理布局和有序地发展,将使原来的应用需求与数据中心供给资源矛盾会得到很大缓解。我国数据中心存在一定程度的供需失衡,东部地区应用需求大,但能耗指标紧张、电力成本高;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丰富,但存在网络带宽小、跨省数据传输费用高等瓶颈。通过国家枢纽节点布局、“东数西算”等,能够实现数据中心有序发展。

何继盛进一步谈及了《实施方案》中规划实施的“东数西算”工程,即东部的大数据中心更多是快速响应和处理东部地区产生的热数据,而对于能够离线计算、存储的冷数据,则拿到西部地区进行处理。这样的模式既保证了东部热数据得到及时响应和处理,又合理地利用了我国能源分布的特点。未来,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双城等地区,会形成热数据、大数据处理集群;在贵州、内蒙、甘肃、宁夏等则会成为国家级冷数据大数据中心集群发展区域。

可以预见,在未来,一些国家级的大数据中心将按照功能来划分和建设。“东数西算”工程的推动,将在未来形成以数据流为导向的新型算力网络格局。

何继盛同时表示,未来在单体数据中心建设上,将会呈现出集约化和高密度化的趋势。《实施方案》的“绿色”基本原则明确提出,鼓励数据中心使用高集成密度的电子信息设备。而衡量数据中心内部数据集成度的一个明确指标是单机柜的功率密度,可以预见到,未来单机柜的功率密度会不断提升。

加快大数据中心全产业链技术自主创新

何继盛谈到的第二个维度是加快大数据中心全产业链技术自主创新与迭代。在自主技术创新的维度上,何继盛谈及了绿色技术与安全技术。

以绿色技术为例,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促进绿色节能。这对于数据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绿色要求,一方面要加大对新能源的采用,鼓励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数据中心广泛应用。预计这些趋势,将很快在数据中心发展建设中得以体现。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目前中国数据中心70%以上的PUE(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指标)在1.4以上,而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到2021年年底,新建数据中心的PUE要降到1.3以下。在传统风冷数据中心整体能耗分布里,冷却IT设备能耗占到整个数据中心一半左右的能源占比。所以如何进一步减低IT设备的冷却耗能,将成为供给侧IT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重要关注点。

比如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鼓励数据中心使用创新型的制冷方案,包括液冷技术的应用,这对液冷技术研发的企业带来积极利好,也会进一步提速液冷技术在大数据中心的应用。目前市场上看到的液冷技术主要是间接式冷却和直接式冷却两大类,这两种技术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行业已经逐渐推广和应用。

曙光作为液冷技术最早的提出者,从2011年开始进行服务器液冷技术研发,2015年推出国内第一款标准化量产的冷板式液冷服务器。2019年曙光率先在行业完成了浸没式相变液冷的大规模部署。“目前曙光液冷技术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实施方案》出台,对曙光是很大的利好。”何继盛表示。

加速向“生态级”推进

何继盛表示,目前IT厂商的创新正加速向“生态级”推进。在过去,大数据中心的供给侧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基本上是围绕自己的优势产品“各管一段”,但是在为未来,从大数据中心产业大生态的维度,协同推进创新将会是一种趋势。何继盛表示

8月25日是第九个全国低碳日,当天上午中科曙光发布了“曙光生态级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方案。与以往曙光发布的大数据中心相关产品技术不同,这次中科曙光有了明显的“维度”变化,其中“生态级”是关键词,在 “绿色、安全、服务”三大体系方面的协同创新上,曙光突破了原有的维度。

在绿色化方面,除了形成以液冷为技术为底座的完整的节能降耗解决方案外;在推动外部低碳循环层面,曙光携手产业伙伴,通过风电、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引入和利用;通过数据中心余热的回收再利用;通过节能、环保、高空间利用率的绿色建筑设计等,将进一步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碳排放总量,形成一个以数据中心为核心、与外部环境友好联结、可持续共存的绿色生态综合体。

在安全生态领域,曙光携手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实现从建设到管理运维的全栈安全体系化部署。在技术安全层面,曙光可实现从全国产硬件基础设施到云平台、数据平台的整体安全。在运营安全层面,曙光实现了安全运维、安全管理、安全运营、安全合规四马车并驾齐驱,是最早通过“中央网信办云服务网络安全审查”等诸多核心资质审查的服务商。

推动大数据中心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大大数据中心资源整合调度,提高大数据中心的安全保障,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栈式、一体化、融合化的跨界思路,相信接下来围绕大数据中心技术创新, IT企业采取 “生态级”思路,实现跨界整合会成为趋势。




(来源:中国电子报)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