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1-07-07 点击:464

      中国市场数字化发展已经历了部门级信息化(2005年以前)、企业级信息化(2006-2015年)、产业级数字化(2016-2020年)三个阶段,在2021年市场将进入第四个阶段:生态级数智化阶段

  SaaS市场的发展已经历十五年时间,从刚开始传统软件厂商入局SaaS领域,到大量独立SaaS厂商的诞生,再到互联网巨头的强势介入,发展到现在独立SaaS厂商的商业模式已经非常稳定。

  从2015年到2020年期间,SaaS市场迎来了一轮高速发展期,而这轮发展主要受到产业级数字化阶段的推动,SaaS产品满足了第三阶段数字化建设的需求,因而迎来一轮爆发期。

  伴随中国市场数字化发展已经进入到数智化的新时代,过去IaaS、PaaS、SaaS三者泾渭分明的状态已经无法满足数智化时代企业多样化、碎片化的场景数智化需求,这推动SaaS市场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变革期。

  在数智化进入新阶段的当下,SaaS市场将会有哪些新的发展趋势?SaaS厂商正在推出哪些新锐产品?市场竞争格局如何?商业模式有哪些?SaaS用户规模是多少?用户需求主要在哪些领域?

  为解答这些问题,海比研究院、中国软件网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经过多方走访调研,推出《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希望通过这个报告为业内带来一个观察窗口,帮忙厂商和用户探索这些问题的答案。

  6月30日,《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发布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海比研究院、中国软件网主办。

  在变局中找寻机遇

  和大多数的信息化、数字化概念一样,SaaS是一个舶来品,但在中国企业级市场已经成长出像有赞、微盟等独立SaaS上市公司。

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今日发布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总裁曹开彬表示,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刻重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之年。在“双循环”新格局下,不同的企业、组织都在变革中找寻机遇,在变化转折中奋力前行。

  过往,我国的数字化市场显得比较“被动”,企业开展信息化更多的是服从政府要求或产业链需求而进行。疫情之下,云端业务优势明显,企业都在主动思考数智化价值,希望借助新基建、信创、数据资产化等利好,主动开展数字化升级。企业的数智化需求从“被动”转为“主动”,企业上云将更加彻底,市场爆发力真正显现。

  从云计算角度,从全球范围来看,科技领域巨头包括Amazon、微软、Google等都在全力推进SaaS和云计算市场发展。同时,诞生了Salesforce、Zendesk、workday等SaaS原生创新企业。曹开彬谈到,国内云市场当前的亮点还是在于IaaS,阿里云已经跻身全球TOP5,这无疑开了一个好头。随着国内政策推动、上云环境完善,SaaS赛道众多参与者要更加注重提升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把这项服务打造成助力企业发展的新模式、新动能。

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今日发布

  海比研究院研究总监宋涛在对报告进行全面解析时提出,受企业上云需求的带动,SaaS应用前景更为广阔,在产品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下,当前我国SaaS市场整体处于高速发展的成长期尾端,未来几年将进入成熟期。

  海比研究按业务场景应用进行分类,将SaaS分为经营管理业务类、办公沟通工具类、业务流程外包类、数据分析服务类、信息安全服务类、垂直行业专用类六大类。其中,经营管理业务类处于成熟期,如CRM、费控管理、HR SaaS等;办公沟通工具类、垂直行业专用类、业务流程外包类和数据分析服务类处于行业发展周期的成长期阶段,未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信息安全管理类SaaS处于行业发展的导入期。

  《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SaaS市场规模为498.2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了31.6%,预计到2021年我国SaaS市场规模为666亿元。在数量规模上,我国SaaS厂商数量达到4500家,SaaS企业用户数915万家,SaaS付费企业用户数102万家。大数据、电商、数据服务、研发管理、数据仓库、物联网为SaaS产品主要方向, 82%的SaaS厂商选择加入生态联盟,阿里云、华为云和钉钉是生态联盟首选。近六成SaaS厂商客单价低于10万,大中型企业是购买主力。

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今日发布

  在用户方面,我国SaaS用户主要集中在制造、互联网、软件、能源、交通、专业服务等行业,对大数据、网络安全、数据服务、财务管理、项目管理、数据安全、数据中台、业务流程管理BPM等方面的需求比较旺盛。数据安全、技术成熟度、产品功能、业务适配型、技术先进性、口碑评价,是用户选择SaaS产品的重要因素。

  报告进一步提出,我国SaaS市场容量可达万亿规模,未来五年,SaaS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人工智能、多模一体、移动化和PaaS化,成为未来SaaS技术路线发展的重要趋势。

  SaaS军团求变求新

  从厂商角度,《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我国56%的SaaS厂商收入规模低于2000万,49%的厂商利润低于500万,厂商整体盈利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当前,数据、电商、研发管理、物联网、安全、中台、OA等方向,成为众多厂商求变求新、争夺市场的重要阵地。

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今日发布

  用友网络解决方案专家杨旭在“数据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的主题分享中提出,用友通过构建和运行商业创新平台(BIP),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用友YonSuite基于BIP架构,为成长型企业提供“营销、制造、采购、财务、税务、人力、办公、平台”融合一体,支持企业全球化经营、社会化商业的云服务包,不断使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成就以客户为中心,数据驱动、实时运营,轻松管理的数智企业。

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今日发布

  作为多年SaaS业务独立顾问,戴珂以“SaaS:从一个好模式,到一门好生意”为题进行分享。他谈到,XaaS模式,是全球大部分生意的商业模式,SaaS生意的本质是卖服务而不是卖软件。我国企服市场的下沉,以及大量中小企业对于服务付费意识的提升,使得我国有全球最大的企服市场。通过做软件产品到做服务产品,营销4P到服务体验,销售到获客、交付到留存、新合同到订阅、销售管理到服务质量的转变,SaaS可以在企业外部数字化,如营销、供应链、销售等方面大有作为,带动中小企埋单,成为数字时代一门好生意。

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今日发布

  自2020年9月阿里宣布“云钉一体”战略之后,阿里云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一直为外界所关注。阿里云研究院战略总监谢婞敏介绍,下一个十年,万场升级,阿里巴巴生态将赋能各行各业全链路数智化转型升级。“云钉一体”打造在线协同、智能感知、实时企业、敏捷创新,全面整合开放力度,与行业伙伴共建创新开发生态圈,深耕行业解决方案,共创低代码、钉原生、云原生等开发模式,全面赋能未来组织演进。

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今日发布

  建设开源生态已成为众多企业和开发者的共识,英特尔软件与先进技术部资深技术总监刘秉伟以“开源构筑SaaS生态基础架构”为题进行分享。他特别提出,英特尔oneAPI提供一个单一、开放和统一的编程模型,能够简化跨不同架构的开发工作。oneAPI的优势是打造通向加速计算的高效智能路径,能够有效避免目前专有编程模型的经济和技术负担,不仅让开发者自己决策,更大发挥硬件的价值,还能实现安全的部署和简便的软件开发,为中国开源生态建设中贡献一份力量。

  与PaaS和IaaS进行深度融合

  2020年暴发的疫情,成为推动SaaS发展的重要催化剂。通过调研,海比研究院发现,有80%的厂商在2020年推出新锐产品, SaaS应用多面开花。从新锐产品类型分布来看,主要以数据安全、大数据、移动应用和电商为主,沃丰、企蜂云、明源云、景栗科技等厂商的SaaS新品均有积极表现。

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中国SaaS市场研究报告》报告今日发布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总裁曹开彬与多位行业专家围绕“数智化时代SaaS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嘉宾们认为,融合将成为SaaS企业今后发展的重要关键词。融合既包括与SaaS与PaaS、laas的融合,更有生态伙伴之间的融合。SaaS厂商推出自营PaaS产品,并与SaaS产品结合推广将是重要发展趋势,中国有机会出现自己的企业服务级APP Store。

  另外,随着SaaS市场的细分领域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很多领域涌现出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这些隐形冠军未来可期。全面坚持开放、融合、创新,打造完整云生态,对于继续培育新生力量,提升市场对我国云产品的信心,都大有裨益。

  据悉,海比研究院、中国软件网还将于8月3日推出《2021中国PaaS市场研究报告》,以形成对云市场的进一步梳理与总结。


(来源:光明网)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