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评出2020年CPU行业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21-01-20 点击:443

      2020年全球CPU产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高端前沿技术和标志性产品陆续发布,国内CPU企业在下游应用推动和上游技术突破的双重作用下,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在2021年开年之际,我们对国内外CPU行业发生的重要事件进行了梳理,形成2020年CPU行业十大事件。

一、国际处理器厂商推出新产品新架构

      Intel、AMD发布新一代产品,苹果推出ARM架构桌面处理器。9月3日,英特尔正式发布了采用Willow Cove微架构的第11代酷睿处理器;10月9日,AMD发布了采用Zen3微架构的锐龙5000系列台式机处理器;11月11日,苹果正式发布三款Mac硬件新品并正式推出基于ARM指令集的M1芯片。

二、处理器前沿技术持续迭代创新

      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内存标准不断更新。2月16日,AMD在ISSCC 2020大会上介绍Chiplet技术进展,用多个Zen2处理器的小芯片来构建服务器或者桌面处理器;6月11日,Intel正式发布其首款3D Foveros封装处理器,代号为Lakefield;JEDEC于2月和7月分别发布了第三版HBM2存储标准JESD235C和DDR5内存标准。

三、全球处理器市场呈现全新竞争格

      AMD增长势头强劲,工艺制程持续演进。AMD依托台积电7nm工艺制程,抢占了Intel大量市场,第三季度x86 CPU市场AMD占据22.4%的市场份额,达到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新高;台积电2020年实现5nm工艺制程量产,并计划2022年实现3nm产线量产。

四、国际处理器行业并购频繁

      企业并购将催生产业架构及制造环节发展新局面。9月14日,英伟达和软银集团公司签订协议,拟以400亿美元的价格从SBG和SoftBank Vision Fund收购Arm Limited;10月28日,AMD宣布将以350亿美元的全股票交易收购知名的FPGA制造商Xilinx。

五、处理器产业白皮书陆续发布

      产业研究持续跟进,行业白皮书陆续发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参与编制,由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发布《CPU技术与产业白皮书(2020年版)》;华为发布《鲲鹏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飞腾发布《从端到云基于飞腾平台的全栈解决方案白皮书2.0》。

六、处理器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处理器安全问题影响面广,危害重大。继Spectre、Meltdown、VoltJockey漏洞之后,英特尔CPU被发现存在遭受“SGAxe”和“CrossTalk”侧信道攻击的安全隐患,该漏洞会导致CPU的可信执行环境(TEE)中的敏感信息存在泄漏风险;国内清华大学汪东升团队继“VoltJockey漏洞”后对处理器漏洞开展持续研究。

七、飞腾持续发布处理器新产品

      飞腾在服务器CPU和桌面CPU方向持续发布新产品。7月,飞腾发布“腾云S2500”高性能服务器CPU,采用全新内核,最高支持8路直连;12月,飞腾发布“腾锐D2000”高行能桌面CPU,这是飞腾首款8核处理器。

八、龙芯产品应用生态日趋完善

      龙芯产品应用初具规模,开发生态进一步完善。5月,龙芯第三代处理器产品3A4000/3B4000全面展开信息化应用,12月,龙芯平台.NET正式发布,支持龙芯CPU系列产品及UOS、麒麟等操作系统。

九、兆芯处理器平台产品更加丰富

      兆芯处理器整机产品线进一步完善,下游产品种类齐全。2月,基于兆芯新一代KX-6000/KH-30000系列处理器,联想、同方、东海、海尔、锐捷、升腾、攀升等品牌推出20余款桌面PC和服务器产品,以及60多种嵌入式计算产品。

十、华为全力打造鲲鹏生态体系

      基于鲲鹏处理器,打造全栈式鲲鹏计算产业。2020年,华为共建立22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荣获多个创新奖项,发展1000+合作伙伴,3000+鲲鹏解决方案认证,累计发展20万+鲲鹏开发者,进一步完善鲲鹏生态体系。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