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成立珠海市半导体行业协会,将致力为产业搭建更专业的综合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09-09 点击:1725

      9月8日下午,由我市14家重点半导体企业共同发起的“珠海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沈岩局长、张根副局长、数字与信息产业发展科负责人,市发改局、市税务局、横琴新区管委会、香洲区、高新区工信部门有关领导,广东省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潘雪花秘书长、ZETA中国联盟王锐主席,珠海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会员企业代表、特邀嘉宾、有关媒体等共80余人参加会议。

成立大会-1.png

大会现场

      会上,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沈岩致辞,他说珠海作为广东省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有着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先天地域优势和产业创新基础。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珠海涌现出了以杰理科技、全志科技,艾派克微电子、炬芯科技等高科技企业为代表的优秀集成电路企业。当前,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变局,将半导体产业推到了科技战的风口浪尖,缩小与技术发达国家的差距,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增强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成为这一代半导体人无可回避的历史使命。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挑战,国家、省、市、各区也相继出台了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尽管面对国际市场的巨大不确定性,但是在党和国家以及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黄金发展机遇期。珠海市将在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下,在芯片,制造,设备,材料,工具等多个环节攻坚克难,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导体生产,研发和服务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我市在新基建、工业互联网、5G以及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快速推进,相信半导体产业上下游企业必将迎来一个快速的成长期。珠海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成立是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历史中的一件大事,既凸显了半导体产业在我市产业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又体现了我市半导体企业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未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和在座的全体产业同仁一起,充分利用半导体协会这个平台,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大局,开拓创新,趁势而上,为珠海半导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为破解卡脖子技术,迎头赶上国际先进水平,贡献中国智慧。

成立大会-2.png

市工信局沈岩局长为大会致辞

      大会选举产生了珠海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并由市工信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局、省集成电路行业协会、ZETA中国联盟等领导共同为珠海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立揭牌。协会首任会长、珠海市杰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艺辉发表致辞。会上还进行了第一届理事会就职颁牌仪式。

成立大会-3.png

协会成立启动仪式

成立大会-4.png

会长就职颁牌仪式

成立大会-5.png

成立大会-6.png

副会长就职颁牌仪式

成立大会-7.png

理事就职颁牌仪式

成立大会-8.png

监事就职颁牌仪式

      在随后进行的集成电路重点企业座谈会上,市工信局、市税务局、横琴新区、高新区相关部门分别就我市、各区目前集成电路政策或项目支持方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20)8号】条款进行了介绍,各企业代表积极发言就珠海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成立大会-9.png

座谈会现场

政策介绍.png

产业政策介绍

企业家发言-1.png

企业家发言-2.png

各企业代表交流发言

      集成电路重点企业座谈结束后,王艺辉会长主持召开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和第一届理事会工作计划报告。

成立大会-10.png


      会议还邀请了毕马威中国融资并购总监王威杰作《半导体产业并购趋势》主题演讲。

成立大会-11.png

毕马威主题演讲

      珠海市半导体产业以集成电路设计业为主,集成电路封测、半导体材料制造业正在逐渐完善。近年来,在国家、省、市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迅猛,集成电路设计产业规模名列珠三角地区第二位,全国设计十大设计城市之八。至2019年,在珠海市注册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83家。其中,上市公司3家,收入过亿的企业10家,规模以上企业20家。2019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47亿元,同比增长13.04%。

      珠海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协会在沟通、协调、监督、公立、统计、研究、交流、推广上的专业职能,弥补我市半导体专业公共服务机构的空白,致力为产业搭建更专业的综合服务平台。向政府传达半导体企业的共同要求,同时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政法规和有关法律。协调本行业企业之间的经营行为,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公平竞争,促进我市半导体产业量级能级跨越提升。

(来源:珠海市半导体行业协会)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