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业更新迭代,复合材料科技“峰会”将于11月在珠海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6 点击:737

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暨第三届国际复合材料产业创新成果技术展览会在北京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作为国内复合材料领域最具规模的展会,大会将于11月底在珠海举办,预计届时参展单位达200家以上。珠海的一批本地企业也将带上自己最新的新材料领域的“黑科技”进行亮相。

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是目前国内复合材料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交流和科技推广会议,第四届大会首次选择在华南地区举办并落地珠海。

从发布会上获悉,大会将采取60+3+5”的会议开展模式,即:60个学术与产业交流分会场+3个国际交流分会场+5个特色分会场,预计参会人员将达3000人,为历届最大规模,有望成为促进行业产学研用合作发展的重要活动。此外,同时举办的国际复合材料产业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展览会也将集中展示行业标杆企业、科研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新成果,成为集上下游采购、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链合作、技术交流、企业投融资为一体的国际化高端平台。

据介绍,作为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复合材料具有抗疲劳、耐辐射、轻量化等多种材料的综合特性。复合材料应用水平,也是衡量国家科技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随着生产成本的下降,过去主要用在航空航天的复合材料,应用领域不断扩展,逐渐“从贵族材料,走向平民材料”,并发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代材料,一代装备,新材料的产学研发展有望解决行业内对材料运用上’无米之炊’的痛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表示,新材料技术作为工业科技发展的基石,引领了每个时代的技术颠覆。作为产业上游的基础行业,新材料未来应用场景广泛。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珠海新材料产业规模在300 亿元左右,新材料企业数量约500家左右,其中规模以上约100家。此外,诸如航空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均与新材料应用有着紧密联系。在珠海,生物医用材料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市场销售额正以每年16%的速度递增。

据了解,目前珠海市也在大力发展包括复合材料在内的新材料产业。去年中国航展期间,新材料研究院在金湾区正式成立。 接下来,金湾的3+1” 产业也希望乘着新材料的“快车”,实现产业的更新迭代。

发布会透露,此次大会也有望进一步拉近区域发展和新材料技术的距离,通过加强成果转化、产业链合作、技术交流、积极培育新一代 5G 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产业,引导产业积极对接新材料、新技术运用,推动珠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