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大数据技术辅助政府决策 大幅提升行政效能 珠海“数字政府”改革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9-03-21 点击:883

【珠海特区报】掌握全市道路井盖的精确位置,对珠海市市政和林业局开展维修监管工作非常重要。过去,该局工作人员只能通过人工记录的方式,在地图上逐个登记,精确度不够,工作量也大。如今,伴随着“数字政府”加快建设,只需打开大数据平台,轻点鼠标,即时的数据定位便清晰展现在眼前。

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是2018年珠海市13项重点改革工程之一。

珠海市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珠海市以城市数据资源为突破口,打造了体系化的“珠海决策与协同赋能平台”,围绕交通优化、环境保护、经济运行、城乡规划、产业布局等主题形成公共服务综合应用,推动各部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简单来说,珠海决策与协同赋能平台就是统一政府各部门的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数据和坐标系打造出的珠海‘一张图’。”据负责平台开发和维护的广东城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例如在一场火灾事故演练中,接到灾情警报的公安、消防、医疗救护等单位可以通过珠海决策与协同赋能平台,迅速掌握起火精确位置,并通过平台数据分析火势及可能出现的人员伤亡情况,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准确的判断与行动。

在2018年4月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该平台从全国147个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数字中国建设年度全国30佳案例最佳实践项目大奖,珠海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获此奖项的地级城市。

从人口管理、智慧交通到城市管理,如今,在珠海大大小小的应急事件中,珠海决策与协同赋能平台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据了解,该平台投用一年多来,珠海已有超过80%的政府部门加入使用,共享数据条目超100万条。

充分运用“数字政府”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实现政务服务“一证通办”“全城通办”及“零跑腿”,也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应有之义。

按照省统一部署,2018年珠海市完成了珠海网上办事大厅的集约化改造提升,统一纳入广东政务服务网,开设“全城通办”特色专栏,对外发布进驻政务服务网的“全城通办”事项,提供在线办理服务。截至2018年12月,全市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超过65%,上网办理率超过90%,网上办结率超过50%。

此外,珠海市也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合作,开通“珠海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提供微信预约、申办、查询等服务,“珠海网上办事”公共服务已进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借助其平台影响力和庞大用户群,推动政企合作共赢。

根据规划,未来在政务大数据深度汇聚共享的基础上,珠海市还将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的信息化水平,不仅为珠海当地群众及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智慧服务,同时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