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5金!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珠海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18-12-28 点击:1364

2018年12月25日,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根据获奖名单,珠海市共21家企业斩获中国专利奖27项,其中金奖5项、银奖2项、优秀奖20项。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共获金奖10项,珠海占5席,位列全省第一,特别是外观设计金奖全省共4项全部被珠海摘得。同时,珠海也是全国获得金奖数量最多的城市,成绩斐然。

640.webp.jpg640.webp.jpg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授予专利权发明创造的最高奖励,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授奖,每年举办一届,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因而获奖专利项目含金量极高。

截至目前,珠海市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77项,其中中国专利金奖8项,银奖2项(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首设银奖),优秀奖67项,获奖项目涉及生物、医药、电器、新能源、集成电路、精密仪器等多行业多领域。

640.webp (1).jpg

珠海市获中国专利奖项目数量逐年攀升,反映出珠海市创新实力持续增强、专利质量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

1一是全市专利数量质量双提升,结构不断优化。

2018年1-10月,全市专利申请量24241件,同比增长49.31%,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9796件;全市专利授权量13676件,同比增长38.7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645件。截止2018年10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10929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61.91件,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深圳市。全市三种类型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专利申请比例为40:50:10,发明所占比例高出全省12个百分点,结构较优。

2二是我市重点企业技术创新、核心技术专利布局运用和保护能力强。

2017年,珠海格力电器的授权发明专利量占全市授权发明专利总量的53.43%,居全国第七、全省第三。在本届中国专利奖中,格力电器共获中国专利奖11项,分别为专利金奖2项、银奖2项、专利优秀奖7项,在全省乃至全国空调领域龙头标杆地位显著。

3三是我市授权专利代理比例高。

我市授权专利代理占比达到95%,在全省排名第一,权利人对专利管理专业化程度高、效果好。

4四是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优势、示范企业数量逐年增加。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示范企业7家、优势企业8家,省级示范企业2家、优势企业23家,市级优势企业60家(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不重复),合计100家。截至2018年10月,全市通过认定的贯标企业达到336家,正在参加辅导的企业达到251家。


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高地的目标,市知识产局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扶持引导,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

1一是优化财政激励政策,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

2018年市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珠海市专利促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专利导航等新业务项目进行扶持,同时,加大对发明专利资助、中国专利奖配套奖励、贯标奖励、优势企业奖励等原有项目的财政扶持力度。其中,国内发明专利奖补、中国专利奖配套、质押融资补贴等多项政策属于珠三角领先水平,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对我市知识产权发展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2二是开展课题研究,助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2018年珠海市知识产权局开展了《2017年全市授权发明专利价值分析》和《珠海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高地》的课题研究,深入分析全市专利质量情况、重点产业发展情况、重点企业专利布局情况,并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地市的相关内容进行对比分析,对珠海市知识产权质量高地、运营高地、金融创新高地、保护高地、人才高地等建设提出政策建议。

3三是加强专利行政执法,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

市知识产权局制定年度专利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专利行政执法工作。2018年新制定《珠海市专利行政领域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将对列入红名单的责任主体进行激励,对列入黑名单的责任主体进行惩戒,完善全市专利行政领域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制度。

4四是积极培育各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推动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

市知识产权局印发《珠海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方案》、《珠海市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工作方案》等,对技术实力强、创新水平高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予以扶持。同时,对中小微企业进行专利信息推送,提高中小微企业专利信息利用能力。

5五是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全市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2018年,全市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进园区、实务专题讲座、知识产权沙龙、贯标推进、专题论坛研讨等各类活动近百场,惠及企业上千家,累计发放宣传读物一万余册。其中“一带一路”中葡中拉知识产权研讨会、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2018中国知识产权横琴论坛等大型知识产权活动,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都产生较大的影响力。


来源:市科工信局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