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实现通信网络全覆盖 通信设施建设创新模式 100%共享现有设施资源


发布时间:2018-08-24 点击:2155

【南方日报】港珠澳大桥开通在即,记者11日在现场获悉,港珠澳大桥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完工,三家运营商的网络验收测试成功完成,结果全优。

广东铁塔公司在现场对记者表示,此次港珠澳大桥通信设施建设创新模式,与以往桥梁通信设施建设方式完全不同,公网覆盖工程的通信设施100%共享现有设施资源,这是广东省推进通信塔与社会塔共享的又一个里程碑,目前,广东通信塔已与电力塔等社会塔资源实现互通。

通信塔实际上就是我们日常所看到的通信基站,作为通信基础设施,其布局决定着对应区域通信信号的好坏。随着4G的成熟和5G时代的到来,网络需求的“井喷”要求着通信塔数量密度的不断提升。广东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信基站有微站和宏站,未来微站将越来越多,而通信塔与社会塔的互通共享,已经是接下来广东通信基站建设的一大创新趋势。

作为里程碑式的探索,港珠澳大桥公网覆盖工程的通信设施100%共享现有设施资源,包括桥体、机房、管道、电力等,总体投资成本相比传统模式下降了66%,建设周期缩短了65天。

除了港珠澳大桥,接下来,全省范围内的通信塔和电力塔也将全面共享。就在日前,广东铁塔和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签署资源共享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电力塔和通信塔开放共享即将在粤成规模落地。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积极向广东铁塔开放密布全省城乡和公路铁路沿线的电力杆塔资源,广东铁塔利用丰富的通信站址资源及基于“物联网+互联网”的信息化运营平台,为电力杆塔信息监控、电力无线专网建设等提供有效支撑服务。据测算,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可匹配共享1000余座铁塔、杆塔资源用于加建通讯基站,累计可节约土地资源近3万平方米、缩短建设周期6万多天、减少重复建设成本上亿元。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