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做大做强软件产业 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7-20 点击:4099

【中国电子报】2018年6月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2018软博会”)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和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出席,并在首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代表主办方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主持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作题为“软件定义世界 科技创造未来”的主旨报告,北京市副市长阴和俊出席了此次论坛。

苗圩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们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信息网络技术已成为驱动社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软件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核心和灵魂,软件定义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发布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软件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企业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融合应用持续深入,中国软件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走出去”步伐逐渐加快。2017年,我国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5万亿元,是五年前的2.2倍;规模以上软件企业超过3.5万家,有效支撑服务各行业各领域发展;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6.4%和47.4%,比五年前提高17.6和22.6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苗圩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契机,加快核心技术创新,深化融合应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做大做强软件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助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强技术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合作,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使信息网络技术的红利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记者了解到,2018软博会以“新时代 新理念 新软件”为主题,展出面积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中有80家企业独立参展,河北、陕西、四川等18个展团共343家企业以团队形式参展。2018软博会设置了七展区、五峰会、一大赛、二十一场平行论坛以及软件之夜等系列活动。


返回上一级

登 录 ×